校長的話(二十四)                                                                                         20230505

親愛的同行者︰

         六十五周年校慶在即,學校洋溢着一片歡樂的氣氛。雖然老師及同學們均為5月20日的感恩崇拜及慶典而忙得不可開交,但內心都是興奮的。此外,隨着社會逐漸復常,各項活動也重新出發,孩子的校園生活更加豐富,同時在各種專項中也嶄露頭角。作為父母及老師,孩子滿足的笑臉、湧流的自信、積極的態度,都是我們快樂的泉源,叫我們有動力伴他們成長。             

         復活節前後我們舉行了三個宿營活動。3月底,全級小六學生到粉嶺浸會園進行了三日兩夜的「教育營」。是次教育營助他們反思人生,認識基督信仰。於晚會中,我以「小麻雀,振翅高飛吧﹗」為題與同學分享上帝帶領我突破單親家庭的陰霾,走進光明道路,抓着永生盼望的經歷。而復活節期間舉行的「親子仁愛營」是破天荒在校度宿的活動,製造機會讓親子以心交流,共同經歷。趁長假期,幼童軍當然不甘示弱,到大埔洞梓童軍中心進行訓練營,訓練各種技能,並建立團隊精神。作為老師,我最明白籌辦營會是十分辛勞的事,既有千萬種細緻的準備,而且學生不分日夜地「求助」,老師大多不能入睡。因此,讓我們同心向帶領營會的老師們致敬。

<慎重思索人生‧小六教育營> 

<讓愛走動 親子仁愛營> 

<特級訓練幼童軍>

        除了營會外,4月29日,暫停了3年的「親子大旅行」終於「復活」了。我們400多人,登上七輛旅遊巴,>浩浩蕩蕩地向元朗生態園進發。當天目睹孩子可以一起玩個痛快,家長及老師不用做「蒙面俠」,暢所欲言,疫症的頹唐一掃而空。的確,疫情讓我們之間產生一定的隔膜,尤其兩年半前我「初到貴境」,大家均在一片迷霧及不安中摸索學校怎樣運作,當中彼此有很多疑惑,但我們都一起走過了。當天師生、生生、家校、家庭間和諧的相聚,構成一幅極美的圖畫,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也不知不覺地昇華了。有家長對我及老師們的參與表示由衷的謝意,認為我們「犧牲」了休息時間。事實上,我們也享受其中,加上孩子與我們的親近,家長們言辭及行動上對我們及學校的肯定,對我們來説是「大賺」,成為我們教育工作的「加強劑」。

田園風味餐

歡樂同行

     聚首一堂
     世紀合照

< 親子大旅行 >

        不得不提的是我們於4月中旬舉行一連三天的「正向體驗週」,主題為「成就解鎖」。「成就解鎖」不僅是一個主題,更是我們的信念    每一個學生都是寶石,經過用心琢磨,便能綻放光芒。這亦是基督信仰的信念    上帝將「恩賜」(gift,天賦)分給每一個人,讓每個人使出這些「恩賜」,互相配搭,互相補足,同得益處。當然,在「成就解鎖」期間並不是一蹴而就,是要跨過心理關口及反覆練習才能發揮所長。

要解鎖,先解構—七巧板挑戰

攜手相扶 齊突破

  完成特級任務

 

        為了成為同學的榜樣,我使出「冰封」了35年的低音牧童笛,述説我小四那年,從失敗至下定決心,然後專心鑽研至「解鎖」音樂技能的經歷。當天,我吹奏的音準實不完美(相信在場同學也認同),但卻帶來同學深刻的體會(重温︰https://shorturl.at/cjky5)。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當主持人問及認為校長是成功還是失敗時,有一學生搶着表示「成功」。他認為校長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關口,敢在同學面前做一件自己已生疏了的事。雖然表面上有失準,但為同學帶來了示範,達到了原先的目的,因而是「成功」了﹗試問,我們能教出這樣的孩子,豈不是值得歡呼嗎﹖原來孩子內心是澄明的,他明白大人並非事事皆能,故我們不用逞強。我們可以豁然承認自己的不足,以堅毅的態度向他們示範如何面對及突破限制,在「未成功」時逐漸「成長」,這「身教」比「言教」遠勝百倍,這必能感染孩子們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經歷「成就解鎖」的過程。

校長解鎖音樂潛能

 

        談到「成就解鎖」,近日很多同學亦給了我們很多示範。包括在云云區會學校中,我們有三位同學獲得「三扶傑出學生」及兩位同學獲得「區會模範生」的殊榮。而在葵涌區學界游泳比賽中,亦有4位同學獲得2冠、1季、1殿的獎項。他們在「解鎖」過程中所下的苦功,經歷的高低起跌不足為外人道,但其精神卻值得我們致敬及學習。

珍貴的獎項

擠身水運頒獎台

        記得在上學年末段起,我曾向家長表示我們矢志力推多元活動,以「讓孩子更自信﹔讓孩子更幸福﹔讓孩子更發亮」為目標。感謝老師、導師的投入付出,家長的支持配合,短時間內已略見成果。

        「粵劇班」今年才成立,由「十小子」組成,以低年級同學為主。短時間內,他們從粵劇零知識,慢慢掌握「唱、做、唸、打」四個演繹方法。值得欣慰的是他們逐漸培養出堅毅的心。當他們知道要代表學校,於「區會聯合畢業典禮」這重要場合,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的舞台上,為2千多位觀眾表演時,便一直不畏艱辛,無怨無悔地練習。當然,我也十分感激幾位「粵劇門外漢」老師弄幾道板斧,投入大量精神與時間,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以外為同學打點及排練,真令人感動。

 

<初入劇團似模似樣> 

 <槍槍有力展英姿>

        「區會聯合畢業典禮」是歷史悠久的大型活動,我不知在哪一年首次舉行,起碼我在區會小學畢業的那年已舉行。除了餘慶節目外,我們更獲大會邀請擔任司儀。這是一生人未必能擁有的機會,我當然一口答應。為表支持,我還親自操刀,為他們撰寫「司儀稿」。要演繹我寫的司儀稿需要多才多藝,要用兩文三語唸出詼諧的對白外,更需又跳(舞)又唱(流行歌及粵劇腔)又牽(動情緒)。經過一翻苦練後,我見四位孩子已開始進入「揮灑自如」的地步,相信負責老師及家長在背後下了一翻苦功。深願我校在這「盛典」中的兩個環節都帶來活力,為所有畢業生(尤其全二畢業生)送上祝福。

        某星期日,新成立的「現代舞」團隊亦報捷。他們小試牛刀,在「第57屆全港聯合比賽」中獲得三個獎項︰少年組團體冠軍﹔The Best Academy Award﹔The Best Teacher Award,創造了奇蹟。請繼續相信孩子潛能無限,只要我們用心栽培,他們必發光發亮,而當中建立的自信和對生命的熱愛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堅毅刻苦練成輕快舞步>

        除了上述團隊外,我們還有多個團隊將在「65周年校慶感恩崇拜暨慶典」及「演藝日」中同放光芒,包括大詩班、E樂團、中樂團、無人機群飛隊、英語音樂劇團、花式跳繩隊和拉丁舞團隊。讓我們拭目以待,分享成果。

           <嘆為觀止 花式跳繩>

         本校現在的校服供應商的三年合約將於本學年屆滿。經過嚴謹的招標程序,本校法團校董會已通過新校服供應商的選用。校服的基本設計大致保留,但在設計及物料上進行了多項優化。我們整合了過去兩年所收集的家長及老師意見,與新的校服供應商仔細溝通,設計圖及樣板也經過多翻修改,「優化校服」的最終式樣快將面世。優化了的校服,質地更舒適,外觀高雅而活潑,改良的細微處更具彈性及貼心。除了一年兩次在學校訂購外,新校服歡迎家長到銷售點購買,那裏設有四個試身室,讓孩子能購得稱身的校服,穿起來充滿自信﹔家長享受貼心的服務,過程愉快。我也很期待同學穿上這套校服,在學校內外走動的景象。至於現行的校服,下學年仍可以繼續穿著。為環保的考慮及減輕家長的負擔,我們特意要求新校服商所設計的「優化版」校服,須與現時那套相襯,讓這兩套互相穿配(當然,整套「新版」是最美的)。因應對現時校服的檢討及優化版校服的面世,學校的校服政策亦於新學年再作微調,請家長留意未來的公佈,並支持有關的改動,為孩子的福祉及學校形象的建立作出配合。

        除校服供應商外,午膳供應商的合約亦於本學年屆滿,本校現正進行挑選的程序。於4月底,我們舉行了「試食會」,參與者包括獲邀的老師及獲抽中的家長及學生。感謝你們踴躍報名,當天「試食會」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下完成,大家都像「聚餐」一樣,一起享受食物。未能抽中試食的,請也繼續積極參與學校各事務。除當日試食的評分外,校方會按教育局指引,就多個項目作出評分,再提請本校法團校董會通過,然後向家長公佈。盼在家校的合作下,在校訂購午膳的學生能享有具營養價值,有助健康發育的午餐。

<五感齊用 慎重評分>

        最後,謹此向家長教師會及一直熱心參與學校事務的家長們致謝。深願我們繼續同心同行,為我們孩子的成長攜手努力。

 

珍惜與你們一起的

                                           

林逸龍校長

2023年5月5日  
   
後記: 學校的生活花絮最快最新盡在Facebook,欣賞完Like一下,給我們鼓勵,才有動力繼續更新。

學校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