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二十五)                                                                                         20230606

親愛的家長︰

        2023年5月20日進入了「校慶年」的高峰    「65周年感恩崇拜暨慶典」。當天有過百位嘉賓在炎炎夏日前來道賀,包括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多位領導、屬校校長,本校校友、前任校長及教職員,還有多位「全二之友」,場面熱鬧。典禮雖莊嚴但感人,當我致謝的時候,想起同學的成長、家長的支持,並教職員的同心,也禁不住哽咽。表演環節將當天的氣氛推往高潮,每項表演皆引人入勝,嘉賓無不嘖嘖稱奇,認為全二像脫胎換骨一樣。令我最感欣慰的是同學展現的高質和自信。表演生在射燈的照射下,閃亮了舞台,震撼了人心,令人引以為傲。 

< 過百位嘉賓前來道賀 >

<當我致謝的時候,想起同學的成長、家長的支持,並教職員的同心,也禁不住哽咽 >

< 表演生在射燈的照射下,閃亮了舞台 >

         不得不提的是,校慶慶典前幾天,本校的粵劇團及小司儀,在「區會聯合畢業典禮」的文娛表演環節中,亦大放異彩,獲得極高的評價。粵劇團實體訓練只有數月,正式的練習只不過三個多星期,而小司儀的訓練則更短,是次的表現可用「奇蹟」來形容。「奇蹟」的背後,其實交織着老師、導師、同學,甚至是家長的汗水和淚水,得來不易。

< 交織着老師、導師、同學,甚至是家長的汗水和淚水 >

< 在「區會聯合畢業典禮」的文娛表演環節中大放異彩 >

        經歷5月這「大奇蹟月」後,讓我們體會到只要有決心、肯努力,結集力量,上帝必然眷顧,我們定能不斷有所突破。

        除了上述奇蹟外,還有一個奇蹟,就是我們的校友籌款已超出120萬的籌款目標。校慶慶典後,有一位校友表示會捐一筆款項予學校,支持學弟學妹。是次訂明的籌款,絕大部分會用於在所有課室進行互動智能工程,以製造有利條件進行電子學習。我們將儘快展開招標程序,盼於新學年可帶領學生進入學習新紀元。

        上學年的正向體驗活動訂為名「校長不見了﹗    全校總動員營救行動」,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校長在校慶慶典後的一個多星期真的「不見了﹗」。因為我在23/5/2023早上進行快測時呈陽性,這三年一直是「一線小生」的我,竟然滑落到「二線」。見到這「兩線」時,一系列要安排的事湧進腦海,包括家居自我隔離範疇的分配、就醫的安排等。但最掛心的卻是學校的大小事務。結果,我病假的首天,浸沉在各工作的電話及whatsApp中。感恩的是,首天交代各種「心事」後,之後只有零星的工作訊息,算是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最值得驕傲的事,「校長不見了」的日子,全體教職員都各司其職,互相配搭,學校得以順利運作。其實,學校每天均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並需要作出各種複雜的安排,但我們的團隊能在校長及多位老師抱恙的情況下迎難而上,足見組織的質素,難怪曾有嘉賓以「聚才」(匯聚人才)來形容「全二」。學校的發展並非靠校長個人,關鍵在於各教職員在崗位上發揮功能,並互相配搭。

< 匯聚人才大合照 >

         「活在下一秒」    即為下一步籌算,是我做事的其中一個法則,但是次深深體會到《聖經》

所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你們倒應當説:「主若願意,我們就能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那事。」」(《雅各書》4︰14-15)。病假的那星期,我本計劃了多項工作要完成,但被那「兩條線」粉碎了我的計劃。原來人生的大小事情都非自己可以掌握,故更應謙卑自己,生活中靠賴上主,去經歷所有意料之外的事。

        在此,也想跟各家長分享關於蚊患的事。孩子是我們眼中的寶貝,故本校一直竭盡所能,保護孩子免被蚊蟲滋擾(詳參於5月8日發出的學校通告第S367號)。惟蚊患的源頭主要是學校附近兩大片山坡,我們實在束手無策。十分感恩,我們於5月份邀得立法會議員到校視察,並代為向政府反映。其後政府先後2次到學校附近一帶噴灑滅蟲液體,盼此舉能為我們孩子的健康帶來保障。

<噴灑滅蟲液體>

    

< 陳恒鑌議員巡視 >

        最後,現在距暑假只有一個多月。回想起過去幾年的暑假都因疫情而需待在家中,去年更只有一個極短的暑假。今年是復常後的第一個暑假,盼家長及早為孩子安排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尤其是運動、藝術、郊遊及外出參觀等,發掘他們的潛能,擴闊他們的眼界,加速他們的成長,追回過去失落了的夏日時光。同時,把握機會製造更多親子共聚的時光,令家中每個成員都被愛滋潤。近日社會上發生不少慘劇,我們惋惜之餘,更應着力建立美好的家庭,因為家庭是每個人最大的後盾及避風港,讓我們在多變的世事中能站立得穩,存正面積極的態度享受每一天。

 

願與你生命高飛的

                                           

林逸龍校長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