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簡介:
本科着重培養學生普通話口語溝通能力,以及學習本科的興趣。聆聽和説話的學習,要求學生能聽能説,能準確地理解和表達,以滿足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的需要。閲讀和拼寫的學習,注重語言的積累,語感和自學能力的培養,以輔助聆聽和説話的學習。

 

課程宗旨:

  1. 培養聆聽、説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自學能力。
  2.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3.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課程特色:

本科學習包括聆聽、説話、閲讀和拼寫四個範疇﹕

  • 聆聽範疇﹕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
  • 説話範疇﹕培養説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與人良好溝通。
  • 閲讀範疇﹕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 拼寫範疇﹕培養運用漢語拼音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1. 初小開始,學生循序漸進學習所有聲、韻母;高小學生着重複習和鞏固聲韻母,並強化語音難點的學習。
  2. 為鼓勵同學多聽、多説普通話,逢星期五為「普通話日」,以營造普通話語境,提高學生聽、説普通話的能力和學習普通話的興趣。「普通話日」配合「全二魔法大冒險」獎勵計劃,透過寶石獎勵積極參與的班別。
  3. 鼓勵學生在課餘時登入普通話科網上自學平台,玩普通話小遊戲、聆聽課文錄音等,並可利用語音拼讀機,提升讀音準確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
  4.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類普通話校外比賽,藉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讓學生發揮所長。

 

拔尖及課外活動課程:

  • 普通話日
  • 香港學校朗誦節(普通話朗誦)
  • GAPSK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

 

普通話日活動花絮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