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學校推行正向教育,以美國沙利文 (Martin Seligman)教授的正向心理學理念為基礎。他的理論指出,如果能培養及發揮孩子的六個美德和 24 個性格強項作為基石,進而培養孩子的正面情緒、正向人際關係、投入感,成就感,正向目的和意義,身心健康,孩子的抗逆能力便大大提升。當他們遇上不開心或者逆境的時候,也都較有能力去面對,這正是二十一世紀孩子們必須要具備的能力。

 

學校於2018年度開始推行正向教育,為了使學生更加投入校園生活,以貓師傅及貓貓勇士作階模,讓學生向他們學習,做一個好學生。

 

全二正向教育圖 心圖

貫通知識求活用  正向生命綻彩虹

 

 

學校層面

 

目標:以正向心理學理念為基礎,把正向心理學教育納入為學校發展策略的一部份,配合家長、學生、老師及學校的需要,建立正向校園。

策略大綱:

  •   成立生命培育組,訂定及落實正向教育的發展方向;定期召開會議,檢視正向教育及價值觀教育推行的情況。

 

教師層面

 

目標:讓教師掌握正向教育的理念及應用技巧,建立正向工作環境及建立學生的正向心理質素。

策略大綱:

  • 邀請專家及顧問協助,安排校本正向教育工作坊,培訓老師推展正向教育的能力。
  • 透過教師會議、教師發展日,及參加不同的工作坊、培訓,讓教師認識正向教育的理念及技巧。
  • 透過講座、工作坊及教師閱讀分享會,提升教師學習正向語言及互賞的表達能力,加強教師之間的凝聚力。
  • 透過聯誼活動,於靜觀訓練及健體活動,建立教師的歸屬感、幸福感及成就感。
  • 購置有關正向教育及正向管教的參考書籍,讓老師認識正向心理學。

 

家長層面

 

目標:讓家長認識正向教育,提升家長的正向素質,幫助家長明白正向教育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

策略大綱:

  • 定期安排正向家長講座、工作坊,讓家長認識正向教育的內容。
  • 推行家長靜觀工作坊,讓家長認識自己的情緒及提升愉快感。
  • 建立正向家長網絡,為家長尋找強項,發揮潛力及提升認同感,於家長群中建立同路人互助精神。

推行正向教育是一項改進校園文化的工程……

 

校園環境佈置

 

目標:把正向心理學的理念,透過環境設置融入到校園中佈置正向教育的環境,營造正向氣氛。

策略大綱:

  • 佈置校園及課室環境,例如張貼金句、名人事蹟、好人好事等,加強宣揚正向訊息。
  • 透過校園電視台、早禱中央廣播,定期播放正向校園的歌曲或短片及分享信仰見證,培養學生感恩及正向思想的人生態度。
  • 增設壁報板於各樓層,加強展示學生的作品,培育學生正向的生命特質。
  • 以貓師傅及貓貓勇士製作海報及模型,把品格美德的抽象概念形象化,更可加強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
  • 於有蓋操場加設電子屏幕,展示校園生活片段及學生成就。
  • 利用校網 / 校訊 / 電子通告 / School app / 電子屏幕 / 橫額 / 放學祈禱宣布及展示學生成就。
  • 購置正向教育圖書,透過故事分享,讓學生認識性格強項。

 

 

優化班級經營活動

 

目標:

‧    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

‧    培養學生自我負責、自律的能力及增進自信心。

‧    鼓勵孩子主動思考、勇於發表,在團體中能尊重他人,並學習與人合作、分享的能力。

‧    以教師的興趣、專長,衡量學生能力,擴展學習領域,創造班級特色。

策略大綱:

  • 於課室內及走廊壁報加入正向元素,如張貼金句/班規/班呼/班徽/班相/一人一職/榮譽榜,設計具班本特色的佈置,建立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
  • 加設慶生會,班主任與學生共同商討慶祝活動內容,加強師生關係及朋輩的正面聯繫。
  • 加設「每月一讚」以表揚同學在不同方面的優異或進步表現,讚揚並具體點出學生表現出色之處,以鼓勵同儕互相欣賞及仿傚。
  • 在班中設置「我的小信箱」,與學生建立關係。
  • 於高小加設正念呼吸環節,增加學生正面情緒、生活滿意度,提升心理健康。

 

課程及教學屠面

 

目標:培育全二正向人

策略大綱:

  • 把正向教育的性格強項及價值觀教育的元素適時融入課堂中,以培育學生的正向品格及情緒。
  • 透過週會、校長/老師分享,向學生分享有關正向教育及價值觀教育的訊息。
  • 透過生命培育體驗週,讓學生能發展及發揮其個人強項。
  • 統籌不同的活動及比賽,增加校園歸屬感,達至全情投入校園生活。
  • 讓學生恆常地聚焦M.A.R.B.L.E.S.這幾個字母,建構幸福感的習慣。

 

優化全二大冒險獎勵計劃

 

目標:讓學生訂立目標,肯定正面行為,發揮學生的潛能。

  • 把貓師傅及貓貓勇士的角色融合於電子化的獎勵計劃中,加深同學對品德及性格強項的認識,增加投入感及歸屬感,從而學會貓貓勇士的美好特質。

課外活動

 

目標:讓學生發展學生多元智能得以發揮。

  • 透過課外活動、班際表演及比賽,鼓勵學生全情投入活動,體會團隊和堅毅精神,從中建立學生的成就感和培養學生的性格強項。
  • 透過服務團隊 (風紀 / 關懷大使 / 幼童軍 / 升旗隊 / 圖書館領袖生等),培養學生領導才能,讓學生體會正向意義,與他人建立正向關係。
  • 與不同機構協作,舉辦各種回饋社群或環境的服務學習。
  • 舉辦自律守規工作坊 / 遊學團 / 交流團,讓學生學會獨立及節制。
  • 優化展藝舞台,為學生提供表演平台,展現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