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二十)

20220906

各位並肩而行的全二家長︰

Shalom!
“Shalom”不是英文,其實是舊約《聖經》其中一種的原文文字    希伯來文,意思大概是「平安」的意思。但《聖經》所指的平安,不是指沒有遇上困難、無病無痛、事事順利等際遇,而是有高一個層次的含義。基督徒相信「平安」是從上帝而來,賜給凡願意倚靠祂的人,正如《聖經》說︰「堅心倚賴你的,你(上帝)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章3節)。這種平安其實是指當遇到任何困難時,內心不會因客觀環境而煩亂不安,在任何時候都一樣平靜,靠賴耶穌的恩典及帶領去度過每一天。我也常存這盼望,因為耶穌曾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願由2022-2023學年起,每一位家長及同學在眾多的艱難境況中也擁有這種真正的平安!

林校長向你問好!

代表新學年的一個字    「快」

如果請你用一個字來形容新學年,你會用甚麼字呢?我會用「快」字。因為剛過去的暑假太快了,轉瞬即逝。記得於8月下旬進行第一次教職員會議時完全沒有「新學年」的感覺,因為距離上學年最後一次會議只有一個星期多,而教師們的假期,只寥寥無幾的數天。坦白說,老師們還未「回氣」,而很多開學的準備也未必趕得及,如有任何未妥善之處,請家長包容。同時也請家長多為老師們打氣,增加正能量,讓這股正面力量又再從老師轉移到你的子女中,再由你的孩子感染你,生生不息,成為「全二正向力量內循環」!

除了飛快完結的暑假外,我想起「快」字,因為我們本學年由「抗原快速測試」揭開序幕。去年特別假期後,教育局首次作出此要求,並給予學校「把關」的任務。當時我十分憂慮操作是否順利,未完成要求而需到校跟進的家長是否理解學校的難處。結果沒有令我失望    家長們都認真地配合這項防疫措施,偶爾有遺漏的也樂意到校處理。雖然經過暑假,但家長們(包括新加入的小一家長)仍盡上責任,為子女進行「快測」,並展示紀錄,讓孩子們順行過關,安心地上課室。

給小一學生及家長的迎新禮物

一如去年,我們在8月下旬舉行了「小一適應週」。迎新週共有四天(其中一天因掛風球而取消了),惟最常見的內容    學生學習常規及家長聆聽學校事務簡介的時間只佔少數,信息以「生命培育」為主。我們期盼家長在孩子進入新階段前,對教養兒女所持的目標、價值觀及心態作出反思,透過「成為優秀與快樂的新世代」這題目,重新認清孩子的真正需要和重新定義「優秀」。

                                                 

觸動心靈的信息

小一新生方面,我及兩位老師粉墨登場,演出《阿得歷險記》︰Donald得,我都得﹗故事的背景與經典童話《醜小鴨》有點相似,但內容及帶出的含義卻不同,盼藉此啟發孩子去認識自己及欣賞自己的獨特性,並擁有接納他人的胸襟及運用天賦幫助他人的態度。除了話劇內容本身外,我們更想藉此來向家長及同學發放一個信息︰為了孩子,我們樂意作出犧牲(按︰校長扮演「醜小鴨」)。最終,小一同學在一片正向的氛圍中展開小學生涯,當中建立的歸屬感及安全感成為他們未來六年於全二有燦爛成長的基礎。

校長、老師為孩子不惜一切

林校長扮演Donald 得

孩子都俾like

第一個榮譽      人人配得有錦旗

除了多謝協辦機構及本校教職員外,更要多謝一班「提早開學」的家長義工,每天一大清早到校協助檢疫及控制人流。

至於其他年級的家長及同學,我們亦會繼續安排各類工作坊及體驗活動,請全情投入,屆時踴躍參與。

 

在有限中爭取無限

教育局宣佈這學年繼續實施半天面授,直至另行通知。雖然如此,學校希望在眾多限制下,能為孩子們在課時內外提供不同的學習體驗,讓他們在靈、德、智、體、群、美中的成長不會被阻礙而虛耗生命。其中善用下午時段是其中一個策略。由於本學年教育局在開學前已公佈了下午回校進行課外活動的政策及疫苗要求,容讓我們能更妥善作出規劃。過去兩年多,學生的多元潛能發展已無奈地受阻,我們盼望透過各種活動幫助他們追回各種學習經歷,惟請家長儘快安排孩子接種疫苗(除非特殊原因不容許),一則讓他們可達下午回校活動的要求,另外減少他們在染疫後的重症及死亡風險。本校也致力為孩子安排疫苗的接種,初訂於9月24日(六)上午進行,請留意有關通告。

築起舞台的「全二造星」

 

 

 

 

 

打成一片的「師生躲避盤比賽」

                   同心合力的「二、三年級班際合唱比賽」

 

燃起夢想的「童夢城活動」

 

 

快樂優秀的孩子同心栽

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我們經常在學校發展方面竭力籌謀。新學年,除了繼續加強STEM教育外,更開始了英文提升的計劃,同時重整及增潤多元活動。

在政策上,一方面持續透過去年更新的分班政策,促使不同能力學生在學習成效得到提升。本學年亦透過將考試由全年四次改為三次所騰出的空間提高學習的層次及為學生製造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

順帶一提,由於減少了一次考試,本學年第一次考試於11月中旬才舉行,讓我們在9月首2-3週(視乎年級)擁有一些緩衝時間,進行一些以適應及熱身為目的的學習活動,才進入新的課程。

本校的發展計劃及新措施均建基於具體的行動,惟未能於此信中一一詳述,懇請各家長預留時間,參加於10月8日(六)下午舉行的「家長會」,以了解具體的策略,以便互相配合,使你的孩子得力更佳的培育。

 

快樂與愁煩取決於六種關係

近年,我愈來愈體會到一件事︰學校不應被視為提供服務的地方,家長及學生不是「消費者」,而學校更不是「服務提供者」。學校的本質反而跟「家庭」無異,她牽動着相關成員    學生、家長、教職員的神經。由於彼此的頻繁接觸,當中的各種人際關係主宰着你的快樂指數。大家可有計算過學校這群體有多少種關係蘊藏其中?6種!此等關係包括︰師生之間、生生之間、親子之間、家長之間、老師之間、家校之間。

願我們在新一年中一起努力經營各種關係,讓所有「全二人」,彼此關愛、保護和尊重,在信任、諒解、互讓、包容、相助下享受美滿的校園生活。

中秋在即,謹祝

家庭幸福,身心愉快!

 


林逸龍校長

全二新動態,一起展新姿
  • 本學年加入的教職員︰黃念婷老師、董雅凝老師、鍾潔馨老師、唐易謙老師、游子謙老師、莫健斌老師、

                                                 李嘉妮女士(書記)、陳春霞女士(工友)、王智健先生(資訊科技技術員)

  • 本學年晉升的老師︰陸雪瑩副校長、黃敏旋主任
  • 本學年由「學期」(上、下學期)轉為「學習階段」(第一、第二及第三學段),考試重組成三次(考試一、二及三)
  • 本學年的手冊有不少更新之處,整合了一些版面,加入更多重要的資料。
  • 9月24日上午安排了到校接種疫苗服務。
  • 9月內,會派發「家長手冊」,內含不少實用的資料,請自行細閱。
  • 10月8日下午為「家長日」,當天會將簡介新學年重點、英文科學習錦囊,面見班主任及主科老師等。
  • 學校的網頁已轉全新面貌︰

          https://www.chuenyuen2.edu.hk/


  • 學校Facebook專頁經常更新︰

          https://reurl.cc/1mKK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