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二十六)                                                                                         20230630

與我同行的全二人︰

       時光飛逝,轉眼間已到了2022/23學年的尾聲。當重讀本學年我所寫的「校長的話」(包括第二十至二十五篇)

(重温︰https://www.chuenyuen2.edu.hk/管理與組織/校長園地/校長的話/),可說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因為今年疫情帶來了很多的突變,同時創造了很多新驚喜。從半天面授,放寬至在疫苗注射要求下容許舉行下午活動,繼而再放寬至可全日面授,最後連「口罩令」也解除了。過程雖然有很多未知之數,但在天父的恩領、教職員的齊心及家長的體諒和配合下,我們考驗,學校順利地運作,最終為孩子重塑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本學年起,考試由4次重整為3次,期間引入「進展性評估」回饋學習。這新政策加上學校復常,校內的時間及空間增加了,令學習活動更多元化,而課外活動亦大放異彩,透過活動「讓孩子更自信﹔讓孩子更幸福﹔讓孩子更發亮」這宏願再進一步。本學年在學界比賽、區會比賽、音樂匯演、區會聯合畢業典禮,本校校慶的表演環節等,同學們都表現超卓,獲得好評,為學校的歷史寫下光輝的一頁。

 

< 同學們都表現超卓 >

        

       為了延續此等「光輝」,讓學生閃耀,我們必須按學生需要,與時並進,在各方面提升。感謝校友的捐獻,讓我們下學年可以在每個課室安裝智能白板,為多元化的電子學習創設條件。此外,我們自2020學年起推出新校服後,下學年將推出優化版。「優化」源於在這三年間,就校服的質地及配件等,我們收到大量意見。適逢現時的校服供應商合約屆滿,我們在轉校服供應商的同時可以以現時的校服為藍本,作出一些改動。我們盼望可以令質地更舒適,視覺上更美觀,微細處更方便同學。有關的優化重點歸納如下(以夏季為基礎講解)

  1. 恤衫︰大幅提高棉的成分,質地更軟熟,而且不易起皺。此布料帶有垂直間條,高雅而有活力。
  2. 女生裙褲︰前後皆有布幅,而之前燈色的百摺部分,改為簡約燈色直條,穿起來既端莊,又有格調。內置鈕扣調節鬆緊,穿起來更稱身。
  3. 體育服︰質地選用快乾而厚薄適中的布料。衣領選用更具彈性的物料,且呈「V」領設計,減少闊領致內衣外露的情況。而運動褲方面,選用較輕巧的物質,縮短長度,望於運動時功能更佳。將原分冬夏兩季的運動外套合併為一件「四季通用」的外套。
  4. 外套︰現時的外套,分冬夏兩季。優化版的外套合併為一件「四季通用」的。此外套最適合夏天時開冷氣及秋涼時在戶外穿着。至於冬天,強烈建議購買校褸。
  5. 更換優化版校服的政策︰如現時的校服合身,學生可以繼續穿着。如不合穿而需購買新的校服,必須購買「優化版」。
  6. 我們在設計「優化版」正裝校服時已設定了須與現時的2020版校服相同色系,讓這兩代校服可互相穿搭。惟由於體育服的色澤與現時的有一定的差異,如互相穿搭,顯得格格不入,故體育服須整套同一代。

        校服代表了孩子個人的形象,對建立自信亦有一定影響,故若不合身或開始陳舊,懇請家長安排學生更換。而購買新校服時,勿購買過大的尺碼,令學生衣不稱身及造成不便。讓我們齊心建立孩子及學校的形象。

      

        2023520日的「65周年感恩崇拜暨慶典」成為了本學年的亮點,一點一滴經常在腦海中繚繞着。精彩過後,確是有點失落,幸好「65周年校慶(64)畢業典禮」已於2023624日舉行。當天主禮的是本校校友(第二十屆,1978畢業)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鄭國仁先生。我們對此典禮隆而重之,盼為小六同學的小學生涯作出完美的總結,並為未來日子送上祝福。

        

< 主禮人鄭國仁先生致訓辭 >
< 余 校監致歡迎辭 >
< 林逸龍校長致謝辭 >

 

        當天小六同學表現超卓,無論是領憑、領獎、致答辭,每一位上台的同學都展現自信和一絲不苟的精神。更令人欣賞的是他們大概在3年級下學期至全個五年級,都在疫情下堅忍、拼搏地學習。在六年級陸續復常時,他們全情投入校園生活,帶動學弟學妹建立愉快的校園氣氛,令師長們都感到安慰!我對畢業生只有一個希望︰願他們今日以學校為榮,學校永遠以他們為傲。

     

< 本校新人王——現代舞表演助慶(只成立了八個月) >

        猶記得當我向鄭國仁先生發出邀請時,他一口答應,並跟我暢談學校點滴。他描述校園及學校生活時,處處流露感恩及懷念,這一種飲水思源,重情重義的情操,成為了學弟學妹的的榜樣。

   

   < 本校鎮校之寶——中樂團獻美祝福 >

        此外,很想感謝畢業生家長。他們信任學校,在七年前,激烈的競爭中為他們的孩子選擇本校。入讀之後,無論甚麼處境都與學校同行,全力支持及配合學校。要知道學校及老師也不是完美的,但家長們處處包容,樂意坦誠溝通,給空間學校繼續成長。

     

   < 感人的獻花致謝 >

  

< 一飛沖天——生命高飛立願儀式 >
 

 

        每一位同學在「全二」匆匆六年,總有離開的一天,其他教職員同樣會在某一天完成在「全二」的路程,帶着盼望開展新的里程。下學年有五位老師將會暫別「全二」,讓我們衷心送上祝福及表達我們的感謝。

        下學年,默默耕耘的朱燕鳳老師將有新的入生規劃。感謝她在普通話科、言語治療及教學上作出的貢獻。創意驚人,與學生「打成一片」的凌頌然老師(CY Sir)將有新的發展,他敢於創新,除教學出色外,創作了大量短片,推動表演藝術,令校園充滿新鮮感。麥治平老師、唐易謙老師、游子謙老師及吳慧美老師亦約滿離任。感謝麥老師在STEM方面的發展不遺餘力,唐老師熱切地投入籃球校隊及數學教學中,游老師花很多心思鑽研教學方法去協助低年級同學學習中文,吳老師更在學校中途出缺時到任,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短期內掌握學生特性和教學節奏。外籍英語教師Ms Nimi亦會返回其祖國與家人團聚,感謝她一直為孩子製造輕鬆愉快的英語學習環境。

        除了老師外,駐校社工簡倩萍亦向承辦機構請辭,意味著簡姑娘將有新的發展方向,而有另一社工會被派駐本校。簡姑娘是一位極具同理心,並能用多元的方法幫助孩子及其家庭。祝願所有離職老師及社工蒙主恩祐,身體健康,開始燦爛的人生。

        終於來到這一刻了﹗我以極之不捨的心情宣佈最後一位離任的林逸龍校長。誠如上文所言,每一個「全二人」,都與六年級畢業生一樣,總會有離開全二的一天,我也不例外。回想起初入全二時,遇上疫情,與家長及同學都難以親厚地接觸。但隨着日子的累積,我們一起締造了大量共同的回憶,創造了很多奇蹟,儲蓄了無數笑臉,這一切深印在我的腦海,永不磨滅。下學年,我將有新的使命,就是回應辦學團體的需要,申請調任至我的母校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並再次與我成長的社區結緣。像鄭國仁先生及一眾為學校出錢出力的全二校友一樣,母校有需要時都會義不容辭,立即響應。我對全二當然是萬般不捨,但令我放心的是全二在本區根基穩固,備受肯定,而且區會安排了一位優秀的校長來接棒。接任的校長以前在小學工作多年,擁有豐富的行政及課程發展經驗,而且同樣擁有與區會相同「並肩培育豐盛生命,攜手見證基督大愛」的教育願景。我相信新校長必定會帶領學校更上一層樓,而同學們會得着更大益處。我在新的工作崗位仍會想念及祝福大家。珍重﹗

        謹此多謝各位家長及同學給我千般愛護和留下美好的回憶,銘記於心。

願 天父的慈愛、耶穌基督的同行、聖靈的感動和能力常與你同在﹗

 

 生命因全二高飛的

                                           

林逸龍校長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