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二十二)

20221219

  十二月是聖誕氣氛四溢的日子。孩童時,我渴望在聯歡會中肆無忌憚地大吃一頓,享受交換禮物帶來的刺激,並歡天喜地地玩遊戲。青年時代,這種過節的模式當然無法使我滿足,誓要到聖誕熱點    尖沙咀「朝聖」不可。某一年的平安夜,我與三五知己在鬧市「應節」,而節目很簡單,就是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閒逛,行屍走肉地隨人群走來走去,間中有途人起哄時就附和一下,歡呼一番。不知何故,那年的某一瞬間突然感到一份空虛感,眼前雖出現擠擁的人群,但我卻不感到熱鬧,反而湧起不安,萌起一份「逃離現場」的衝動。於是我急步走往巴土站,旋即登上巴士,向我成長的地方    教會進發。一踏進教會,耳邊傳來聖誕詩歌和與耶穌降生有關的經文,內心湧現一份莫名的感動,而且慢慢踏實下來,之前的不安和安虛感一掃而空。我相信不是歌聲和經文成了「解藥」,而是聖誕的主角    耶穌基督所使然。聯歡會及湊熱鬧或許帶來短暫的快樂,但要經歷內心的真喜樂,必須靠耶穌基督不可。願各位「同路人」在耶誕期間多思考信仰的問題,從而獲得永恆和真正的盼望。就我個人而言,我的生命確是被這為人降生的耶穌基督大大地改變了,叫我無論處於人生任何光景中也有盼望。隨此家書附上一篇分享文章(見附件),當中記錄了我人生其中一個階段的真實見證,未閱讀過的請細味,讀過的可重温,或者有新的體會。

 

  談起聖誕節,你們的孩子一定十分期待。我們今年會有抽獎及聯歡會。感謝老師們對同學的愛護,送出大量禮物供「大抽獎」之用。而聯歡會方面,我們亦會解除「禁堂食」,讓同學帶小食回校,「隔空」與同學同步享受美食。我們訂購了專為午膳而設的新擋板於當天啟用,算是作為全日面授午餐流程的熱身吧!這批擋板是老師在芸芸選擇中精心挑選的,務求高度適中,物料質優,兼顧到防禦能力與空氣的流通,同時能穩固地豎立。一旦擋板啟用後,學校人員需清潔消毒,工作量倍增,願家長及學生對不辭勞苦的同工心存感恩,說聲多謝,成為他們工作的動力。

 

〈愛心獻禮 — 大抽奬禮物〉

 

〈準備就緒 檔板即將出動〉

  誠如上文所言,了解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至為重要的。因此,除聯歡會外,我們更著力預備聖誕節崇拜。今年的聖誕節為了高低年級的同學量身訂做,故分為兩節進行,盼信息能更切合不同年級同學的需要。此外,今年復辦的家長聯歡活動中,亦包括參加高年級崇拜的環節,盼家長踴躍支持。
  甚麼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我認為「愛」是最好的禮物。《聖經》《希伯來書》12︰6說︰「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原來「管教」與「愛」並非對立的,反而是「愛」的體現。管教是為孩子長遠的福祉着想。管教的重點不是「處罰」,而是顯明背後隱含的價值觀。懇請家長與我們同步,為建立有質素和有潛質邁向成功的孩子而努力。

  近日,我們關注學生穿校服的情況,背後又隱含了甚麼價值觀?穿起整齊而合規的校服,顯示對個人形象的重視和對守規的執着,同時是尊重自己及群體的表現。此外,自律認真,不是因「被要求」而做,是對自己的交代。我曾經擔任過制服團隊的領袖,冬天時恤衫會被毛衣覆蓋,換言之,我內裏的恤衫有多皺,也沒有人會察覺。不過,我每次也會把恤衫燙至筆挺,給自己一個交代。這些習慣助我養成處事認真的態度,亦成為我全人發展的基石。

 

 

 

 

 

 

 

 

 

 

 

〈穿起制服的我〉(攝於20年前)

 

  或許你會認為,規矩一定要守得緊,難道不能給一點彈性不嗎?孩子處於成長期,正是建立是非道德觀念的重要階段。當太多「彈性」出現時,應有的準則會變得模糊,而他們亦容易失去安全感。況且,如因未盡力做好而要求他人給予彈性,變相成為了不必要的遷就,責任感便難以被建立起來。

  對學校而言,建立有紀律的文化有時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吃力」在於我沒有選擇「得過且過」,要執行就要付出時間和精神。同時,在向未完全了解紀律背後意義的學生或家長解釋時也要耐性。可幸本校大多數家長都是明白事理的,故經過分享及溝通,彼此都能互相明白及配合。上學年為訓練學生責任感而不容中途送物品到校,為學習守紀及提高安全意識而推動道路安全等,都是我們攜手努力下的成功例子。深願我們持之以恆,將這些精神推展至其他情境,例如遵守道路規則不限於學校門外,不限於上學時間,不止於被人看見,成為了全天候「由心而發」的行為。

〈訓輔周會〉

〈展藝舞台〉

提到校服,現在這一套「新」校服已有三年的歷史了。這三年間,我們也收到了很多家長對此校服的意見。礙於合約的限制,我們未必能改動太多。適逢與校服供應商的合約將於本學年終結,本校將會重新招標。我們已整合過去家長們提出的意見,羅列多項打算調整的地方,並與全體老師及家教會委員作深入討論,加入標書中,務求未來的校服更加優質,學生穿起來更具自信和風範。

除了人格素質的提升外,在多元活動也是豐收的一年。我校健兒們分別在田徑比賽、乒乓球比賽、魔力橋比賽、機甲人師比賽、中樂匯演等都獲得多個殊榮(詳情可瀏覽本校 Facebook https://reurl.cc/MXDG1m )。這些獎項非屬個人擁有,是全校師生及家長都有份的,因為你是全「完二」的一分子!

〈魔力橋比賽〉

〈區會陸運會〉

〈校際小學生Robomaster任務挑戰賽〉

〈中樂匯演〉

  我曾向家長分享「未來教育」的概念,而「編程」(coding)是主導未來生活及工作的重要元素。本校的無人機、micro-bit、機甲大師、應用程式編寫等活動,正與「編程」相關的。 我發現很多人未必在語文學科有超卓的表現,但在編程方面卻有無限的潛質。不少科技達人,例如「蘋果」創辦人喬布斯、微軟創辦人蓋茨、Meta(前稱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均有類似的情況。因此,請鼓勵你的孩子作新出多方面的嘗試,參加非傳統的課外活動,尤其是與STEM及「編程」Coding有關的,不要埋沒他們的潛能,或許他/她是未來的IT達人。

 

IT 達人

史提夫·喬布斯

「蘋果」創辦人

比爾·蓋茨

微軟創辦人

馬克·朱克伯格

Meta(前稱Facebook)的創辦人

你的孩子______________(請自行填上名字)

「未來世界」達人

這是我第三個在「全二」度過的聖誕節,回想從第一年的寂靜,到第二年的微聲,到今年的步向復常,真是百般滋味。尤其是今年是學校進入65周年校慶,意義深長。未來或挑戰滿途,但願我們憑藉互信互愛、真誠交流、友善溝通,「管」與「教」並重,莫負上天託負我們的產業     孩子。

願為人降生的基督耶穌為你帶來盼望!

 

誠心祝福你的


林逸龍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