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二十一)

寫於20221102

 

一起迎接美好明天的全二家長︰

  自上次發出《校長的話二十》至今,內心仍有千言萬語,但因事忙而未能提起勁撰寫新一期「校長的話」。今天因風暴「尼格」來襲而停課,為我製造空間寫出我的心聲。

 

  十月份是學校進一步「重生」的日子,因為大部分課後活動可於下午以實體的形式進行,校園生氣再現。操場上傳來砰砰的籃球撞擊聲音、禮堂傳來滴滴答答的乒乓球聲音、活動室傳來舞蹈伴奏的悠揚樂韻、電腦室傳來編程班導師講解的説話……想起孩子能透過多元活動建立自信、增加幸福感、發揮潛能,我的心充滿愉悅。某天放學,有一位家長帶着她可愛的小女兒前來確認接種疫苗紀錄是否有效,生怕當天無法參與下午的活動,因為小女孩十分期待第一堂的「現代舞」訓練。活動完畢,我遇上了那小女孩,問她是否「好玩」。她微笑着答「很好玩」、「很開心」。那一刻,我十分感動,也被她的喜悅所感染。是的,歷時三年的疫情,這一切仿佛得來不易,真的要感謝統籌活動及統計接種疫苗紀錄的主任所花的心思,並感謝各負責老師的協調和聯繫。美中不足的是因教育局的政策,未達接種疫苗要求的學生暫無法參與,但希望在明天    恢復全日面授後課後活動沒有接種疫苗的限制,屆時任何同學都可以報名。當然,我仍鼓勵家長安排條件許可而未接種3劑疫苗的同學盡快行動,快打疫苗。

 

 

葵涌區乒乓球學界比賽

當「給予孩子最好的」這句話仿似是金科玉律,但當過猶不及時,可能不利孩子成長。或許,有時我們會側重於物質,有時會一面倒地顧及他們感受,最終限制了他們成長的空間。有些人提出「窮養」的主張,以此磨練出他們的刻苦和堅毅,裝備他們在人生旅途上面對挑戰的力量,亦培養出「幸福非必然」而生的感恩心。我有朋友賣掉家中的私家車免使孩子習慣了舒適,有朋友棄用工人姐姐,以訓練孩子的自理及獨立。此外,有些父母,當孩子認為自己被同學不友善對待或被老師嚴厲教訓而生不快時,他們會先引導子女反思自己的責任及全面釐清事情才作出反應。恰恰相反的是,我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亦有遇上有家長就考核評分標準,就孩子在學校的各種生活細節,就孩子與同學的爭執,就老師的教導模式等,不顧一切地為孩子爭取,這種愛護子女之心是十分可理解的,但若果可以宏觀、客觀地去理解事情,與孩子經歷過程中的學習及體驗,這更能幫助孩子脫離自我為中心,成為更獨立、懂事、堅強的人,帶來終生的好處。

 

 

 

 

 

 

 

 

 

 

 

小一滿月

 

  當然,這不代表對孩子的需要置之不理,不過,我們務必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心平氣和地與老師直接溝通,而過程中可以兩個「一邊」為策略︰一邊向孩子講好話/中肯的話;一邊向老師積極了解。最好不要令孩子對周遭的人建立了負面印象,因為他要每天面對這些人或事,太負面的理解會增加他們的壓力。我深信家長「坦誠」地與老師溝通,全面地了解事情,並讓學校不同角色的成員以「集體智慧」解決問題,終能為孩子帶來裨益。

 

教師發展日

「活用創新教學法」教師工作坊

  談到「集體智慧」,我們一向運用老師們的「集體智慧」,與時並進,優化學校各種政策。本學年,我們將四次考試整合為三次,以增加學習活動的空間,同時讓第一次考試可稍遲舉行,確保學生適應了新學年才應試(閱讀這封信時,你應該正與孩子密鑼緊鼓地「備戰」!)。此外,本學年加強「進展性評估」,在學習後進行小測試,以了解學生的強弱,盡快跟進。另外,由於英語的重要性,本校於這學年起分階段推出多種「英語提升」的策略,務求令孩子從小打好基礎,開啟更廣闊的知識大門。學校的任務是為孩子的學習製造有利條件,並規劃學習的藍圖,當中最重要的是家長的配合。畢竟小學生還小,需要家長鼓勵和指導。功課方面,從小為他們檢查功課,確保完成,然後教導他們檢查的技巧,慢慢幫助他們養成自行檢查及整理的習慣。進展性評估方面,雖然不計算成績表分數,但也是每一個學習進程的總結,亦可視為幫助孩子有系統地溫習的工具,故家長請多督促子女好好準備每一次「進評」。進評結果公佈後,家長不要只着眼於分數,而是跟子女一起檢視進評內容的各個細項,了解孩子的掌握情況,予以肯定、指導及跟進,鞏固所學。

 

 

 

家長會暨第二十四屆家長教師會周年大會

 

英文提升方面,家長亦要配合學校的策略。多鼓勵及安排子女閱讀英文書籍,安排他們收看有益的英文短片,讓他們自然地與「英文」結緣,並成為生活的伙伴。這學年起學校制訂了「校本英文文法課程」,老師預備了一系列的筆記及練習,請家長協助跟進。事實上,家長可與孩子們同步學習,一方面一起研究切磋,增加學習成效,令一方面可作為他們的同行者及榜樣。30/10/2022(六)我們舉行了「親子英語拼音班」,參加的家長正正展現了與孩子「同步學習」的精神,因為這活動不是「陪伴」孩子學習,而是自己也要掌握那拼音方法,一起學習,然後一起溫習。

 

 

 

親子英語拼音班

 最後,很感恩,在學校的多次安排及家長的踴躍參與下,我們已達到教育局要求的70%或以上學生接種了第二劑疫苗的要求,可以向教育局申請恢復全日面授。我們深信小學的課程設計,校園生活的設置,孩子的成長需要均是以全日制為基礎的,故本校會有序地安排全日面授。惟要從半天延伸至全日,需要多個部分的配合,包括午膳及校車供應商、活動承辦機構及導師、校內地方及人力資源配套,家長亦要調節原來的下午安排等,故我們正作出多方面的準備,評估最合適的時間,有決定將儘快公佈。此外,一至三年級同學基本上沒有試過全天上課,而四至六年級全天上課亦是久遺了的事了。因此,我們在全天在校的初期,會進行一些幫助適應的安排。在這進一步復常的過程中,家長的參與亦不可或缺。請你即日起,幫助你的孩子調校好下午的生活,竅門以「假設他們下午在學校」為基礎來運用時間,例如下午(如4時之前)不設小睡、不設遊戲時間。當然某些習慣形成了3年,不能一蹴而就,必須循序漸進地調節。另外,學校及各承辦商需要在短期發出大量通告或訊息,請家長按時回覆,確保進度順暢。未來亦需要大量家長義工,請踴躍參與,積極配合,令我們的孩子邁向美滿的全日面授校園生活,重拾這幾年失去的姿彩。

創意班相比賽 低年級組 冠軍 1望

創意班相比賽 中年級組 冠軍 3愛

創意班相比賽 高年級組 冠軍 6望

STEM ROOM

 

渴望與你揭開一頁的


林逸龍校長